Monday, August 30, 2004

光影世界

不知不覺,與電影以談了大半生的戀愛,我與她她與我,早已分不開,我生活中有電影的鳳毛麟角,低落時、高亢時、無聊時、沉默時,腦海裡總是昇起一幕又一幕的電影畫面、一句又一句的電影獨白,她與我已分割不開。

我是一個表達能力有問題的人,不能像一些著名作家般,以三言兩語,就能將心裡所想的,通過行文流水,生動具體地表達能力 ; 相反,我只能沉醉於光與影的世界裡,感受著我的內心世界,輪迴著人世界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醉心於哀怨動人、盪氣迴腸的情慾世界,在短短的數小時裡,我尋回了我所失去的,找著了我所渴求的,這個小小的天地,就是我的一個烏托邦。

曾經,我為人生的一切,感到疑惑,找不著出路,希望可以從大師的作品裡尋求答案,奇斯洛夫斯基、史丹利寇比力克、安哲羅普羅斯,他們為世人譜出了娓娓的樂章,但我這輩凡夫俗子,卻只有越鑽越玄,結果出路找不著,反倒碰得一鼻子灰,始驚覺大師也只是凡人一名,他們也會有相同的困局,只是他們懂得比我走前一步,以超凡的技巧及無限的想像,以光與影編織出他們的世界,希望得到觀眾的共鳴,或許大師們都希望觀眾能指點一下。

人生苦短,大師的超凡脫俗我未有時間細味,唯有還"俗",原來反倒貼近我的脈流,往往能一矢中的,就好像有人喜觀到半島酒店享受一頓美侖美奐的大餐,原來大家樂大快活,一樣能讓我無拘無束得到溫飽。

以後逢讓我感動的,那管人們喚他屎尿屁,都是我心中的極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