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05

報紙檔老婆婆

在我家裡附近,有一條橫街,每天清早六時許左右,都會有一位老婆婆,用手推車推著沉甸甸的報紙,去她經常"駐紮"的地點,作其臨時的報紙檔。我本身所居住的地方是典型的住宅區,加上附近的屋村,大部份都是老人家,所以老婆婆出售的報章選擇也不太多,主要都是較受老人家歡迎的<蘋果>、<東方>、<太陽>等等,連主打財經新聞的<經濟日報>或<信報>都欠奉。不過,由於附近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最就近的都要跑落一條長長的斜路才有,所以老婆婆的生意尚算不俗。

別看她一把年紀,她可比很多年青的更為勤力。一星期七天,除非真的風雨交加,否則她都必定會開檔。印像中,一年之內僅有十天左右是由她家人頂替,可見她的健康一直都相當不錯。

她每天「佈置」的時候,都適逢我正在附近跑步,所以某程度上她可說是我的時計,每次一見到她開檔,都提醒我差不多到七點,是時候回家洗澡準備上一班,亦由於此,間中我們都會寒暄數句,漸漸成為我的習慣。

不過最近、其實都維持了個多星期、不見了她,取而代之是她的媳婦。起初我以為可能老人家身體抱恙,但當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我開始有點擔心,但又不好意思唐突地打擾,這份不安的心情折磨了我數天,今天,我終於煞不過去了,於是乎我借買報紙為名、實則打探為實。當我付款時,看見她媳婦「帶孝」(即一塊小小的黑布),已經心知不妙,一問,果然如我心裡所想 -- 老婆婆已經不會再當我的時計了......

每次當身邊有人仙遊時,我都不期然會想起我家裡的兩老,隨著我年紀漸大,「他們會離我遠去」這個念頭就開始逐步吞噬我的心緒。記得小時都曾多次升起此個念頭,但當時眼見他們行動自如、中氣十足(尤其是責罵我時 ^_^),那份不安感很快就被電視節目或電腦遊戲一腳踼到九霄雲外 ; 但現在,看著他們白髮多於黑髮、滿屋的跌打酒味,我覺得自己有點像患絕症的人在倒數著大限的來臨一樣,越覺不安.....

2 Comments:

At 12:43 AM, Blogger sidekick said...

想告訴你, 看了此文很多天了, 忘了留言, 雖然其實也沒有甚麼話想說、好說...

 
At 3:45 PM, Blogger G13 said...

我又想告訴妳,沒有什麼話說不要緊,只要有人看我便很高興了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