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05

衝擊

在第二個部落格中,看到有些人說每當想起自己寫的文章是如何的垃圾,就會有清洗部落、除之而後快的衝動,看後身同感受,我經常「週遊列國」,看見很多人寫的很出色,尤其是有時見到大家寫同一個題目,人家用字精準、行文流暢,又或有些恢諧有趣,讀罷令人會心微笑,再翻看自己所寫的,既沉悶復單調,若果不是認識我的人,必不會有興趣逗留細看,更遑論再次光臨。

其中有人提到"有交流自然免不過有衝擊,太認真,想得太多對己不好",真是一矢中的 !! 我經常說,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有三次衝擊,我亦有,那三次衝擊令我情緒上心靈上自尊上都狠狠地跌了一跤,不過同時也令我能夠像胡主席所講般,「查找不足」。那三次衝擊是首次接觸Internet、新聞組(Newsgroup)及最近的--bLog。

我記得我中學時看Times,首次聽聞"Internet"這個名詞,約略知道大約是一個大型的資料庫,而首次涉足就在大學時期,始感受到其威力,簡直可以說是"一Click看天下",只要輸入一個詞語,有關的資料背景出處優點缺點即可一覽無遺,真的看三日三夜也看不完,從此就墮入Internet這個無間地獄,到現在仍然是不能自拔。
至於首次接觸新聞組,是大約大學第二年之時,當時是到星光網(HKStar)的伺服器,看見很多專題小組如足球、籃球、政經或電腦等等,我記得第一次是到足球組,當時很多同學都稱呼我為"足球字典",因為我記心強,加上熱愛足球,往往記得很多足球資訊,稍一觸及即可源源不絕講過不停,對於我這個足球發燒友而言,確有點沾沾自喜。但當我到過那些足球小組後,始發覺何為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及至其他小組,人家不單資料豐富,更兼備理論等等,還要不只一個、是一眾!! 真的把我看得啞口無言,然後自省其身,覺得我所賣弄的那丁點智識,簡直是不值一晒,一時之間自我價值被摧毁破滅,之前建立的自信盪然無存,有一段時間不敢--沒有誇張,真的是不敢--再入新聞組。當然及後,新聞組能給我的那些無窮無盡知識,都成功將我拉回這個大家庭。

由於想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及觀察能力,一直很想逼自己養成定期寫作的習慣但始終提不起勁,除了間中在新聞組中,寫一些小文章,或以口語與人討論外,未有太刻意檢討一下自己的寫作能力。一次機遇巧合,認識bLog這個"產品"(哈,孤陋寡聞!!),然後在網上四處瞎三摸四,在很多bloggers的部落中,看見真知灼見、看到創意思維、看到扺死風趣亦看到澎湃情感,令我從新嚐到文字的魅力,刺激起我因工作因生活,而冷淡不少、那份對文字的感情。自此,我努力去令自己多點留意身邊事、多學點知識、多點欣賞人家的寫作技巧,為每日的寫作提供素材。不諱言,我經常將自己的作品暗地與人家互比,不足之處多如銀河沙數,有時會感到挫敗,因為原來我戳力在寫的,仍然是那麼低劣,但當想起其他「左鄰右里」能將文字操控得如斯美妙,又會令我振作,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做到,可以用文字表達自己所思所想所感。尤其是每天,看見我的部落右側"Thanks for your Support"下那一串數據,雖不知他們是否真的有讀過我的作品,畢竟「過門都是客」,身為主人家的亦不可以馬虎了事,就成為了我不要放棄的原動力。

我知道這種想法很傻很費勁,不過我也自知自己的脾性,我是一個不能讓自己鬆懈的人,稍一放鬆我就很難再重新上路,惟有辛苦點,讓自己每天都在與自己在打著仗吧!!

最後,很高興bLog的前輩們對我的點撥,多謝你們為我用了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