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05

同行殺機(Collateral)

自<盜火線>(Heat)後,對米高.曼(Michael Mann)這個導演抱有很大很高的期望,亦是抱持此希望去看新作<同行殺機>(Collateral),頗為失望。

米高.曼此導演,擅長「以慢打快」,就好像<盜火線>中,沒有太激烈的槍戰場面、沒有連串的動作舖排,利用配樂、對白、氣氛,就已經成功營造出電影內的張力,就好像兩大影帝阿爾柏仙奴及羅拔迪尼路於咖啡室一幕、及最後兩人的追逐場面,都不是很激烈很火爆,但那一份張力就在對白中、場面調度中,隱隱然地滲透出來,就好像烹飪中所講的「文火」煮食,火力不猛但熱力持久不衰。而之後的<致命內幕>(The Insider),更加顯示出他導技的進步,沒有動作場面加上內容陳腔濫調,但氣氛比<盜火線>更為緊湊,由此可見其功力。

但可惜,<同行殺機>則比較讓我失望...我首先要說,此作品水準不俗,只不過對比起我上面所講的兩套舊作,遜色了一點。首先情節算是頗為單調,故事發展主要都是依靠在湯告魯斯(Tom Cruise)及占美霍士(Jamie Foxx)的對話之中,但今次對白繁多之餘,未能像前作般帶出澎湃的劇力,雖然不算沉悶,但亦沒有驚喜。再者,米高曼一直很受稱道的配樂,在<同行殺機>中也不算優越,大大削弱了電影的格調。

至於演員演出方面,占美霍士毋疑比湯告魯斯優勝,湯告魯斯的情況有點像香港的劉德華,他們很用心去丟棄靚仔、巨星的味道,但由於太用力往往令到不能溶入於角色中,不過對於不少觀眾對他們沒有用心演戲的苛責,未免有欠公蘊。

聽聞,米高曼有一個新計劃與湯告魯斯合作,所以<同行殺機>的低成本、實驗性的拍法,不知是否在為那個新計劃作熱身呢 ??

1 Comments:

At 7:53 AM, Blogger G13 said...

你好,歡迎光臨。

重申,其實這套電影水準不俗,很值得一看,只不過對比起以前的舊作,我覺得稍有不及而矣。

還有,我很欣賞這套電影的剪接,令電影節奏很流暢,可惜,未能因而於奧斯卡獲獎,令我頗為失望。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