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鐵柱磨成針

想講少少一次有關賣旗的經歷。

星期六多數是賣旗日,有部份慈善團體會由一些家長攜同他們的小朋友一齊幫手。有賣旗經驗的朋友都知,見到有路人行近時,多數都會先望望究竟他的襯衣、袋上有無貼上旗子,如果有的話就不會再重覆向他們募捐。

話說星期六上街不久,我已經買了旗並貼在襯衣上,然後在地鐵站出口,見到有一個媽媽與她的小朋友一齊協助賣旗,可能小朋友不懂得先看看人家是否已經賣旗,所以他依然拿著旗子向我募捐。他的媽媽見狀,已經向小朋友說道:「哥哥買左啦,唔好阻住人喇」不過小朋友沒有理會,仍然死命拉著我的外衣叫我買。


當時我心想,好不好幫他呢? 當然我的考慮要素不是有關經濟方面,雖則我為人不算闊綽,不過買旗的區區幾元我仍花得起。我在想,若果在他們少時就什麼都應承,會否令他們有錯覺以為任何事只要有耐性厚面皮就可得到呢 ?? 好不好讓他們自小就經歷被陌生人拒絕的滋味好呢 ?? 反正賣旗只是小事,應該對他們不會構成重大打擊吧。

我本身是一名獨子,雖然父母自小已經盡量避免對我過份寵溺以免我恃寵生驕,不過畢竟是獨子,只要我死命爛命有耐性地撒野,大部份時間都總是會得償所願的,尤其是我母親,對我總是心軟,父親則較嚴苛。我曾經試過為一件玩具,"長期作戰"了數星期而得手,因此,令我自小就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概念,就是有耐性就必得成功。再加上讀書時,在小學有一課課文有關李白見到老婆婆將鐵柱磨成針的故事(李白小時很懶惰,天天不願去上課。街上看見老婆婆,拿著鐵棒慢慢磨......),更是將這概念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所以,無論讀書、學習什麼運動等,我都有比其他同齡同學更強的耐性,亦因而換取到叫做不過不失的成績。

可是,隨著人逐漸成長,在人與人之間或學習上,就會遇到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問題。就好像學習方面,未分文理科之前,我的整體成績仍算可以,因為很多科目如歷史、地理、中史等,都是只要肯花心機去背去記,就不致於太差,但後來選擇了理科後,物理化學生物等,再不是再記死背就可以,需要靈活變通,而這,正好是我的弱點,結果無論我多努力多有耐性去苦讀,成績始終無甚起色,勉強叫做死不去而矣。

在人與人之間,男男女女相處,情情愛愛的問題,更是煩人。對於如何換取一個女孩的青睞,總是摸不著頭腦,以為只要無限耐性,死命對她好,就會有回報,不知道很多時,是要天時地利合,還要加上捉摸不到的感覺所配合,才會成事。結果,無論對方明示暗示、溫言婉拒或惡言相向,身邊的人如何點化我,總之就是趕也不走,還認為只是自己未夠耐性所以才會失敗。終於經過數個年頭的廝磨,才接受到,很多事不是有耐性就成事的。

一直所信奉的"教條"在學習和感情都遭到挫折,一個又一個血淋淋的事實在告訴我我之前的宗旨是錯的,那麼多年我只是手執一個錯的信念而存活,有一段時間很接受不來,甚至乎討厭讀書因為覺得書本上的道理是"搵笨"的、騙人的、不可以在社會上用得上的。還記得當時覺得讀書是浪費時間,但可惜我又除了讀書外沒有什麼可以做,每日就好像在捱、在等時間過....


想了一會,我最終都作出拒絕,而他母親亦硬生生拉走了他。

可是,我總是放不低,我站在附近看了一會,看見他無論母親如何提醒他指導他,他都不理會,仍然死命的拉著人家衣服,然後母親又拉走他,不斷循環。有點感觸,鍥而不捨的神態,令我想起以前的自己,記起以前我都曾經這樣一股作氣過,曾是那麼赤子之心...終於,我在錢包內掏出了一個十元硬幣,替他買多一支旗子。我不知我是否害了他,令他走回我舊日的路,但...我真心羡慕他、或者是小朋友們,可以如此純真,如此堅信自己的信念,不會懷疑,不像我現在,什麼都開始變得計較、變得保留、變得遮掩.....

做一個率真的人,喜怒哀樂都可率性而為,真快樂啊~~~~

1 Comments:

At 1: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用想太多, 小朋友為善事多出一點力不是很好嗎? 有了你, 小朋友真幸福!

-Janic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