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十三教你煮幾味 - 意大利米

嗯,這個環節都久違了好一段時間。畢竟,除了要有充裕的時間外,還要有可行的地方(即是要等我父母不在家,免得我家的大厨又囉唆我攪亂其陣地),以及合適的對象,缺一不可。一個合適的對象其實很重要,絕對可以提升煮食時的心思及耐性。

我本身都頗喜歡煮食,每逢家人外遊,我例必在家大弄一餐,不過,就不少失敗個案,例如黑過炭乾過牛肉乾的西冷扒(!!)、有肥皂味的芝士餅(!!!)等,簡直置出不窮。經過一番賽後檢討,主要出錯地方有兩點,就是缺乏耐性,及自作聰明。我覺得作為一個烹飪新手,未有經驗時,就最應該跟隨指示,人家教你要煮多少分鐘、多大的份量,就最好乖乖地跟著指示,不要自作聰明,到有一定經驗時才因應口味自行調節。另外,耐性也很緊要,有些食物,真是要很有心機地不斷攪拌或不斷檢視狀況才會成功。偏偏以前我經常出現此兩個毛病,致使出品了不少令人"驚嚇"的作品。

但,當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象時,我就自自然然會很有耐性。我會很有耐性地看看食物的火喉,唯恐太生會吃壞對方、太熟又會失卻美味 ; 亦會很小心選擇配料,挑一些對方喜愛吃的,又會很有心機地不斷調味,盡量滿足對方的喜好。只要很花心機及耐性,我覺得,製成品普遍都不會太難吃。

今次是我第一次煮Risotto (意大利米),平時我每次第一次學煮的東西都是失敗居多,但今次我真的很花心機鑽研了好一段時間,而製成品...雖然賣相欠佳 (尤其是那隻碟..真是沒有情調),但問心,味道還可以的。

曾經有想過既然沒人欣賞,不如算吧。後來再想,既然材料都預備了,又說過復活節要煮,就要說得出做得到,沒人欣賞都可以照舊抱著有人欣賞的心情去弄,起碼我講得出做得到,寧要天下人負我,莫要我負天下人,之後吃掉也好、丟掉也好,我都問心無愧,亦都盡了我的一番心意了。


材料:
什菌 (你鍾意食嘛)、芝士絲 (你又鍾意食嘛)、意大利米、白酒、火腿、洋蔥(我知,我記得0既)




1. 先用上湯將什菌煮好備用。
2. 洋蔥、火腿切粒,用平底鑊將洋蔥火腿爆香。
3. 將意大利米放入鑊中,並加上白酒,炒至所有白酒被吸收
4. 放入芝士絲一拼炒
5. 一邊注入之前的上湯一邊攪拌至收水。
6. 重覆步驟(5)直至用完所有上湯。
7. 將什菌放入鑊中一拼煮熟。

8. 蓋上鑊蓋焗數分鐘。
9. 禮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