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不孝啊!

家父家母復活節到台北自由行,而由於我剛去了不久,所以沒有隨隊出發。今早接到他們電話,原來昨天他們試乘台灣高鐵到台中站遊玩回程時遇上滿座,幸運地他們在台北買了一本台中的旅遊書籍,結果迂迴地坐火車加長途巴士才能回到台北,不單花上了好幾個小時,亦平白吃了一驚。

在我出生時,當時還是住在灣仔,與伯父同住,後來始搬到現時這裡,但花上了差不多全副家當,記得當時連床也沒有錢買,結果是舅父當入伙禮物送給我們,而由於供樓問題,他們亦不能再像以前般有空時看看戲或外出吃飯,更遑論去旅行,就算有餘錢,都用來花在我身上,若果不是他們對我投放大量資源,以我的資質,一定連大學也考不上。

及至近年,我總算找到工作,勉強叫可以供養自己,加上家父家母身體狀況每下愈況,改變了對金錢的觀念,開始變得較為捨得花費,才比較多些去旅行。

之前曾答允與他們到台灣走走,可是上年我爽約自行去了,復活節他們見有長假期,所以決定到台灣走走,但我由於剛去了不久,亦想儲多點錢...又或者是我自以為我有需要留在香港,或者有人想我留在香港...我都分不清那個理由才是最主要,總之就是只幫他們編定一個行程就算了。

雖然我在場亦未必幫得了什麼,因為我去旅行的經驗也好不了多少,但...累父母獨個擔驚受怕,我心中...有愧。

最終這個復活節,我承受良心的譴責,獨對著家裡四幢牆,這是我的一個報應,選擇權在我手,而我就是這麼自以為是,皌於現實,不懂權衡輕重。

昨天我播什麼種,今天我就得到什麼果,沒得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