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殺謎藏 - 偏見之恐怖


「殺謎藏」故事同數年前的一套韓片「殺人回憶」很相似,大意都是追查變態命案,而過程中,有關人士均因為命案而對自己個人的生活構成重大的影響及改變,更甚的是被無了期的追蹤、轉機、失望折磨得性情大變及失常。

同是講述變態兇案,觀眾少不免會將「殺謎藏」與之前的「七宗罪」作比較,兩套電影同樣很折磨觀眾,分別在於「七宗罪」以濕漉漉的沉鬱環境加上骸人的殺人場面去震撼觀眾官感,而「殺謎藏」則以長時間的反覆兜轉情緒不斷起伏去挑戰觀眾的忍耐力,故事內容橫跨好幾個年份,漫畫家、警探在有限的資源、時間及證據中兜圈,而看官們也與主角一起追查真兇,一起嚐遍以為找到兇手的喜悅及因證據不足而空歡喜一場的失落,兩個半小時裡,銀幕上下的心情就連成一線,如坐過山車般跌盪,及至最後,當情理上、證人的指證上都以為找到真正兇手之時,遍遍卻因兇手受審前暴斃,加上DNA不吻合,留下永遠不能解決的謎團,長時間的執迷,最後只換來一堆疑間,那一刻,相信坐在戲院裡的人,都會像戲內人般,心裡留有一條永遠拔不掉的刺,永遠都不能甘心。導演這個不知是無心插柳抑或是刻意經營的手法,相當成功,令到作為旁觀者的我們,感受到局內人的所想所感,完全接收到主角們的無奈及遺憾。

同時,在觀影後,也令我得到一些反思。在故事中,導演有心無意間,花了比較多的筆墨去交代Arthur Leigh Allen這個角色,在盤問的過程中,其挑釁的態度、陰森的表情,不單令到劇中的探員們、更同時令到觀眾都認定他就是兇手,因為他符合了一個變態兇手所給予大家的既定形像,或者換句話說,我們都”希望”這個令人生厭的人就是兇手,我們巴不得他就是兇手,那就最合符期望了。

這令我體會到”偏見”的恐怖。

就正如,如果一部電影,變態兇手的”侯選人”分別有劉德華、謝天華及我,相信大家不約而同都希望我就是那個兇手(笑),因為其他二人外表討好形像健康,大家潛意識都不希望他們是令人生畏的兇徒。同理,在電影尾段,當生還者指出Arthur 是射殺他的人時,我的內心第一時間是叫好,然後禁不住快些看見他受法律制裁,之後就算指出DNA不吻合,我都不理,因為他是那麼與我心目中的兇手形格相吻合….電影裡的探員一口咬定他就是殺人兇手,為了達成”心願”,不惜違犯紀律都要將其繩之於法 ; 漫畫家雖然最終沒有確鑿證據,但從電影末段他望著Arthur 的那個眼神,可知在心裡,Arthur 就是Zodiac….這,就是偏見的恐怖,偏見就是那麼容易令人迷失理智,為了滿足”偏見”,為了滿足主觀意願,人往往就會犯錯、越界,去找無數藉口替自己的行為辯護。



抱歉我的行文凌亂,我的文筆不足以形容這部電影令我對人性缺點的反思及恐懼,不過不要被片長及故事平實而嚇退,是很值得一看的,大家可以好好感受一下,且看會否與我有相同感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