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04

新華書城一遊

正當好多朋友都到此一遊後,後知後覺的我直到昨天才有空到訪,首先講講整個間隔設計。

書城樓高三層,間隔上偏向似page one的,地方寬敞,書架之間的距離又不會太狹窄,加上光線充足,給人一種很舒適的感覺。

每一層都設有專櫃,有穿上整齊制服的工作人員協助各位讀者,不過以我觀看,似乎他們並未太熟手,很多時都不知道那一類書籍放置於那一層那一排書櫃。另,每一層亦設有坐椅,供喜歡「打書釘」的讀者坐下細心品嚐喜歡的作品


三樓:
三樓主力是一些中國內地的藝術、建築及文物古窰等書籍,不同省份的出版社各有自己的「地盤」,部份書本均是其他大型書店或簡體書店中難以尋獲的冷門類別。雖然是國內的印制,但無可否認近年來國內的印品質素提升了很多,簡直可以與外國的印品互相輝映,再加上價錢便宜,對於不少經常需要找尋有關資料的專門人士來說,不失為一個另類選擇。


二樓:
去到二樓,其中一個角落另闢為親子樂園,內裡主要是一些親子讀物、小兒教材及一些兒童玩物,另一邊就是一些通俗讀物,在此可以找到台灣及香港的出版社,如金庸、黃易等等,亦都有語言教材及字典出售。此一層應算是整個書城最欠賣點的一部份,因為基本上很多書都可以在商務、三聯等地方找到,實毋須要那麼隔涉去到新華書城購買。


一樓:
一樓是全個書城最大的一層,不似二樓及三樓,尚有部份地方仍然在進行裝修工程,一樓基本上所有可用之地均已經開放,除了文史哲理書籍外,亦有不少中港台甚或至外地的雜誌以供選購,但很遺憾,似乎我最想買的雜誌如<中國國家地理>、<微型計算機>甚或至<足球世界>等頗受港客歡迎的國內雜誌則欠奉,反而外國雜誌的種類就比較齊全。

除了書刊外,一樓更有禮品、CD及影碟,價錢比同區其他影視店稍貴,而種類方面則尚算可以,而我經常購買國內的古典樂唱/影碟,不過該處的種類似乎比尚書房等兼售大陸影視的舖頭為少,比較令人失望。


大堂:
亦係面積最少的地方,設有一咖啡店,不單有咖啡更有糕點出售,不過照設計來看,讀者似乎要先付款才可拿書本往咖啡座。


建議改善之處:

1)要讀者付款購買書籍後才可往咖啡座,我覺得有點多餘。首先那裡不算環境幽靜,既然我都擁有了那些書本,不若往其他較佳環境及質素的咖啡座慢慢嘆好過。

2)大堂到現時為止都未有「水牌」提供,令讀者不知哪一層是售賣哪一類書籍。

3)座位太少,既然佔地那麼廣,不妨加多點座椅,始終新華書城地處不算方便,若不過多一點賣點,很難吸引人前往。

4)我覺得新華書城宜以「國內書籍基地」作賣點,因為若計台灣書及本地書,商務或三聯不單歷史悠久,加上佔有地利,新華書城很難與之硬碰。若以國內書籍為主,則可能較有勝算,畢竟它比其他簡體書店以風月堂、尚書房等環境較佳,分類亦較清楚,而且地方闊落,藏書量亦可因而提高,加上人民幣兌港幣有1:1的兌換率,可以吸引到簡體書的捧場客。

5)應強化大陸雜誌種類。因為越來越多人都喜歡閱讀國內刊物,雖然書城備有其他冷門如韓文、拉丁美洲的雜誌,但受歡迎程度始終難敵大陸刊物。


今次旅程到此為止,期待書城生意可以蒸蒸日上,畢竟多一間大型書店對提升香港文化水平,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幫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