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04

相對

我一出生的時候,便已經住在灣仔鵝頸橋附近,一直至小學二年級,才搬往現在仍安居的筲箕灣。記得初與灣仔作別,實在萬分不捨得,我就是那一種適應力很差的人,每一年剛上學的第一天,當失去了共對一個寒暑的老師同學,必定會哭得很利害的那一種人,更何況現在要離開相處數載的灣仔,自不然更加難捨難離。所以,在筲箕灣的初期,整個人都很鬱鬱不歡,經常惦念著熱鬧非常的鵝頸橋街巿、熟食檔那親切的大嬸、十年如一日的火腿炒蛋等等,感覺灣仔已經離我很遠。在新居房間,呆呆地望著街外往返如鯽的車輛,夢想著有一天我會在其中一輛公共汽車,重返那一片親悉之地,又覺得這個夢想很遙不可及。

及後,人逐漸成長,亦開始得到「御準」可以自行上街,始發覺原來筲箕灣與灣仔的距離,並不是想像中遙遠,跟本只消一句鐘左右,就已經可以到達,回想當日竟然將這段差距,誤想為天與地之隔,真是傻得可以!!

其實,遠和近、大和小、美與醜,跟本是相對,沒有一個確切的標準,就好像小時覺得睡床很大,足夠懷抱著我幼小的身軀有餘。但當人成長了,又會覺得床少得可以,要捲曲著身體始可避免肢體孤獨地懸掛在床外那片虛空。

是,有時人覺得一件事、一個人變得與當初不一樣,可能是對像真的變化了,又有可能是自身不同了,連帶整個觀念視角也跟著顛覆過來,令相同的事物也變得不再相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