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05

鍾鎮濤



總不明白,為何譚詠麟與鍾鎮濤的當紅程度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 論外型,鍾鎮濤高大健碩 ; 論歌藝,我個人覺得二人不相伯仲,如果唱英文歌,鍾甚至乎可以比譚優勝!! 我想,唯一最大分別,就是譚待人接物較為圓滑吧。個人而言,我比較幾喜歡鍾鎮濤,那些調子較落泊的歌曲更是拿手,尤其是他唱高音時那份略帶沙啞,給人一種很聲嘶力竭的感覺,聽起來特別有味道。

98年,鍾鎮濤剛離婚,加上欠債累累,他出了一張專輯叫「B計劃」,內裡翻唱了很多以前的首本名曲,可能經歷了很多,嗓子裡那份濃濃的滄桑感更重,令到那些沉鬱的樂章,倍添沉重,令人動容,而其中這一首,更是百聽不厭,我有時也禁不住,伴隨著樂曲,與歌者一同作出那一聲有力的吶喊....



這世上 像已僵硬
已慢慢 在吐絲在作繭
熟悉漸似煙沒 陌生竟將她包括
在這瑟縮的驅殼內 漸覺冷漠

我有愛情 像你一樣 
我有事業 像你一樣去闖
但我 沒法表達 內心的這一感覺 
肉體的主宰 已是寂寞

隨人而落 隨人步上 靈魂是獨個悲哀
誰人話對 誰人話錯 又令我不停改
我處人潮浪裡好像高喊一聲 呀....呀.....

我寂寞 頓覺失落 這寂寞 令我苦令我哀
在這一刻 用我生命 盡撕開瑟縮軀殼
讓你跟清風消散吧 寂寞

10 Comments:

At 3:10 PM, Blogger sidekick said...

我鍾意盧永強幫佢填o個堆歌~
另外, 一諗起b哥, 隨口o翕得出o既歌有:"害怕", "煙花", "情變", "在燈光中哭泣"... (太hit o既唔提)

 
At 3:36 PM, Blogger Stannum said...

唉﹐人的際遇就是這般奇怪。

【今天我非常寂寞】阿B一共唱了三個各相隔11年的唱片版本﹐1976﹐1987﹐1998。從中可以聽出他從事業愛情倆得意﹐事業普通但愛情得意﹐直到破產離婚。

從少年強說愁到越來越沉重﹐好滄桑﹐好苦。

希望﹐如果再隔11年﹐2009他會唱這首歌﹐會聽到一直看破豁達的聲音吧。

阿倫當紅之後唱live時的「求其」﹐真令人嘆為觀止。雖然八十年代我擁譚多過擁張。

 
At 3:43 PM, Blogger G13 said...

差不多所有B哥0的好落泊好寂寞的曲種我都好鐘意聽,佢真係唱得好有味道。至於點解佢無譚詠麟,有人話除左因為佢無譚咁圓滑外,亦據聞佢紅0個陣成日掛住追女仔,結果俾譚過左頭....

 
At 3:56 PM, Blogger tungpo said...

我也有這張唱片,最愛重唱的今天我非常寂寞,味道遠勝之前。

又,前溫拿經理人梁柏濤說過,阿倫與阿B前者唱中文歌好而後者英文歌出色,是對的。阿倫現在唱歌沒有heart吧!

 
At 5:45 PM, Blogger G13 said...

阿倫現在唱歌經常有懶音,更加令到我覺得佢唱得好求其....

 
At 9:5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近聽 Rod Stewart - 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s 、 張學友的活出生命Live演唱會2004 、 阿倫同阿 B 唱現場

Rod Stewart 同學友那種很隨意輕鬆,有人嫌佢地唱某些原是很激情的歌,例如學友唱 beyond 的 "情人" ,無火、老油條,但我聽完個人就好 relax,感受到佢地而家舒泰既心境。

倫伯卻不隨意輕鬆,用國語唱 "披著羊皮的狼" 個種刻意咬字法被曾志偉笑過,你話佢有懶音,自己就覺得因為佢用假牙來唱歌所以變成有懶音。

阿 B 唱 "今天我非常寂寞",無論當年出碟時或到今日,仍是帶份蒼涼。

 
At 2:31 AM, Blogger chaco said...

梁柏濤做過溫拿經理人?我只知佢出日本音樂雜誌新年代,出騎師日報,到而家做左自然療法醫生。呢位奇人我都打算寫o下佢。

 
At 9:32 AM, Blogger tungpo said...

當年佢同時係陳秋霞經理人添!

 
At 10:58 AM, Blogger G13 said...

我記得溫拿好似同梁柏濤之後鬧得好不愉快,有無人知道係乜事呀??

 
At 1:44 PM, Blogger tungpo said...

好似話梁先生食水太深,溫拿有得做無得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