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阿嫂 - 解謎遊戲 ?



小心,下有內容!!!!

雖然前作「江湖」令我頗為失望,但面對「阿嫂」如斯強大的演員陣容,多名演技派及影帝級人馬坐陣,最終我依然甘願掏出真金白銀入場一看。有利亦有弊,亦因為此陣容,令我滿以為會有很多影帝"鬥戲"的場面,怎料原來一眾影帝大部份充其量都只是過場而矣,就好像"群星拱照新人劉心悠"一樣,好不失望。

直到今天,無聊之時翻弄著友人家中的影碟,乍見"阿嫂"其中一款海報的編排,如名畫"最後的晚餐"出奇地相似,再回想起劇情,突然有另一番體會,禁不住重看一次。

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對十二門徒說 : 「你們將有一人出賣我」,畫內就捕捉了十二門徒聽畢此話後的反應,而其中坐於耶穌右側、手上拿著錢袋的,就是出賣耶穌的猶大。究竟,"阿嫂"利用最後的晚餐作海報設計,是否已經在暗示著,電影是內容是有關"出賣"的 ??

再細想一下劇情,長居於溫室中、毫無人生閱歷的菲比(劉心悠飾),面對辰哥(任達華飾)及狼子野心的大風哥(黃秋生飾)劍拔弩張的衝突、洛華(林嘉欣飾)的虎視眈眈,她卻以最坦誠、最單純、帶有點愚笨的方法去排解,無懼犧牲自己的性命,結果正如宣傳句語所說 --「兩只小白兔跌入狼群,一只改變了自己、一只改變了狼群」,她令留戀江湖的大風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辰哥及洛華決定解散幫會重新做人,將一場腥風血雨消解於無形。我覺得,是否有點像耶穌被釘十字架,犧牲自己替拯救罪孽滿身的世人,替他們贖罪 ??

我相信,或許正如曾志偉及周星馳在很久以前的訪問中說--「黃精甫此人喜賣弄小聰明」,他或許是想與觀眾玩一個解謎遊戲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