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05

死亡

今天祖母有事,進了急症室,證實無甚大礙,留院兩天就可出院。

年紀漸大,身體機能漸差,總不免離「死亡」越來越近。

「死亡」這個詞語,纏繞了我很多年,我不時會夢見「死亡」、想著「死亡」,我自己、雙親、愛侶,每次午夜夢迴,都會令我心有餘憒而不成眠,甚或至....痛哭。

可能一直覺得對自己、對雙親都有所虧欠,讀書時未盡全力、對自己、對投放大量資源的父母,都心中有愧,雖然他們從來沒有指責我什麼,但看著他們對他人子女的欣羡眼神,我知道,他們是有期望的,可惜很多事都不能補救,很害怕他們突然會離我而去,留下一堆未能償還的債務,不能讓他們得償所願,看見我成材的一天,想著想著,沉重的悔疚會把我的心壓得歪曲、變形,直至破碎。

時間在過,祖父祖母輩會漸漸「淡出」,我的父母、叔伯就會成為「第一代」....意味著他們向「死亡」踏近了一步,雖然我眼內看到的是病倒在床的祖母,心中想著的是年華老去的雙親,那一份驚恐感覺再次重現...

要做的,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功,但路仍是要走--快步地走,希望百年歸老的一天,他們會是帶著滿足的心情離去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