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胭脂扣理論

真人真事經歷 !

話說05年的國際電影節,當時部份場次會於添馬艦露天播放,當日我與友人就是到該處欣賞德國電影「大教育家」,而之後就會播映張國榮梅艷芳的「胭脂扣」。

看「大教育家」時,天氣已經不太好,偶有驟雨,有關機構入場時已經派發雨衣以備不時之需,幸好之後總算停雨,令觀眾不至於太狼狽。觀影完畢,由於友人之後還會看「胭脂扣」,所以只是趕忙於太古廣場麥當勞充饑,就要走回會場。

那時,天開始下著大雨,當步至中信大廈(添馬艦側)的天橋,電影已經開始放映,只見一大批女性圍堵在天橋,友人即時說必定是張國榮的支持者。果然,張國榮一出場,她們即時尖叫狂呼。

友人嗤之以鼻,認為她們作為一個張國榮的擁護者,那麼愛戴他,竟然連花五十五塊買戲票入場壞念支持也不捨得。

「或許是因為下雨呢?」

「哦! 原來喜歡一個人連濕身都不願意? 要那麼獨善其身 ?」

什麼時候開始,大家"愛"、"擁護"一個人,都變得那麼保留,那麼怕受傷/蝕底、那麼畏首畏尾? 不是應該全情投入全情付出嗎?

這件事,就成為了我近年的一個核心價值,一個不時會記起的理論,我與友人間的一個"集體回憶" -- 姑且稱之為「胭脂扣」理論。而本BLog亦不定期地會將此理論借屍還魂,翻炒又翻炒。



可能你會認為這個「胭脂扣」理論有點偏激,有點以偏蓋全。就正如大家少時學到的「勤力有回報」、「鐵柱磨成針」等大道理,在現實社會歷練過後,都會知道其實這些道理未必可行,還有其他因素左右著結果,但大方向而言是正確的,而我相信大家都希望這個世界真會變得如此簡單。

經歷得多,跌得多,人就會不期然變得怕痛,會不自覺築起保護牆,他日遇到相似的環境會自自然然變得逃避畏縮。人隨著年齡增長,跌的次數多了,會令人變得畏縮的處境又多了,每一步路都變得更加艱苦,突然再聽到這些簡單純真的大道理,就好像一股清泉一樣。



很多人經常說,為何你對人對事總是那麼執著,那麼鑽牛角尖。

我想,或許你們就是站在天橋上獨善其身的那批支持者,沒有付出,所以沒有顧慮、沒有計較、沒有耿耿於懷 ; 沒有冒雨犧牲,所以跟本不留痕跡。想走,只要揮一揮衣袖,轉身離開就行了。而我,就是身處於添馬艦內冒著雨的那批人,我不能走,因為我付了錢希望可以看完整套戲 ; 我冒著雨,因為我覺得我值得為了表達我的愛意而作出此犧牲。

你們能夠那麼輕鬆,因為你們付出不多、犧牲不大 ; 你們不覺得痛,因為你們不是從高處跌倒。

天橋上及添馬艦內的觀眾,跟本就是不同的世界,我不會明白你們何解可以那麼灑脫,你們也不會明白我那麼執著那麼硬頸為什麼。你們口中的「愛」、「支持」,和我的,跟本是兩碼子的事,又或者,你跟本從沒有"愛"過、"支持"過,只是隨口一句罷了。

如果你不是"張國榮"、我又不是"張國榮的死硬粉絲",我也一樣可以那麼豁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