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父子

家母這個月去了外地探親,一個月後始回來,於是乎,現在就只剩下我與家父「相依為命」。

與很多作為人子的一樣,我與父親的關係比較淡薄,遠遠及不上與母親的關係。我與父親的緣份較弱,當他不太喜歡小孩時我偏偏剛剛出生,到他開始喜歡小孩時,我已經長大了,所以他與寄居我家、由我母親照顧的表弟表妹反而關係較佳。我與媽媽的關係較像朋友,我會比較放肆,但家父比較保守,尊卑要分得很清楚,他有時見我與母親的談話態度都頗有微言,而且亦比較嚴格,少時經常打罵,更試過打至流血,可能因此而成為「童年陰影」,雖然長大後已經很少動手,但懼怕的感覺已建立得根深柢固,亦因此,我們甚至乎很少直接溝通,多數由母親作「傳聲筒」,所以今次母親不在港,家裡真的靜得烏蠅飛過也聽得到。

人成長了,不再像以前小朋友般,看事物只有二分法 – 好與壞,只不過有時因為積累多時的成見,令到不能客觀去評價一個人、去欣賞一個人的行為。有時父親對子女的愛,不像母親般經常訴諸於行動,多數是比較隱閉的。今次是一個好機會讓大家有多一點直接交流,好像平時為了省錢,他會搭電車回家,但因為希望我回到家不用自己煮飯,是故改乘巴士早點回家做飯弄菜 ; 早上又會提早起床洗衫,本來很多家務要兩個人分擔的,現在差不多他一個人做完…點點滴滴,都是父愛的一種表達。

人,抱著成見去面對別人,很容易就會忽略了當中藏著的真、善、美,要學會體會、學會細味別人的好,這個世界…應該還有不少可堪欣賞之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