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04

看真一點

昨天多份報章都刊載了一對香港夫婦於海嘯時共患難的事蹟,身邊不少人(尤以女仕為甚)都為之感動至差不多流涕,部份女仕更對事件中的高先生為之「神魂顛倒」,將其奉為最理想丈夫云云.....

今天,有另一段新聞有關該對夫婦,因為他們涉嫌以不正當手法,欺騙獲得綜援,更甚是他們竟然有餘錢去旅行,令人對其當初的動機大表懷疑。閱畢此新聞後,身邊的人仕即時「變臉」,之前的傾慕仰慕欣賞迷戀之情,統統拋到九霄雲外,對該對夫婦的行徑不單齊聲咒罵,更大加鞭撻,一時之間將他們變成我辦公室的「人辦」般聲討。我有點明白他們的心態,我的一班同事(大部份均為母親級人士)認為他們於患難時仍能互相靠倚不離不棄,簡直是洗滌現代社會中年青人那種快餐式無負責任戀愛,就好像漆黑中的瑩火蟲,又像是沙漠中綠洲那麼難能可貴。可是不消一天,始驚覺原來男的並不是那麼堅貞不二、女的亦不是什麼單純無暇,這就好像一巴掌狠狠摑在他們的臉上,令他們驚醒到之前對該夫婦所注入的信任感情支持崇拜,一剎那間都像付緒流水一去不返,少不免會為之氣結。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當你遠觀之際,一切皆是那麼美好,什麼瑕疵都因距離關係而變得渺不可辯,但當你逐步移近,就會發覺原來破綻遍目皆是,更可能發覺一切美好,都只是掩飾著內裡那堆發臭得很的敗絮而矣。就好像很多明星偶像,全身穿戴得體,身披名貴衣裳,男的俊女的美,但原來現實生活中,都只是一批腐敗得可以的慘綠青年。

有時,我會想,究竟越喜歡一樣東西,是否應該保持距離,讓其長久保持在我心目中的完美形像呢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