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05

困獸鬥 - 恐懼鬥室 (SAW)



「這是什麼地方? 」這個地方看似是一個洗手間,週遭污穢不堪。

「為什麼我在此?」我也不大清楚之前做過什麼,只知一乍醒放眼四看,就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試圖摸索一下...糟了! 為什麼我走不遠 ? 原來我的腳被一條鐵鍊重重繫著,不能走遠。噢! 前面有一具屍首躺在血泊中,而除了那具屍體外,我的對面坐著一個人,他也是被鐵鍊繫著,我不認識他是誰,我們似乎都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怎樣才可離開?」究竟那個陌生人是誰 ? 他是否就是兇手 ? 又好像不太像,既然如此,倒不如大家合作或許仍有一線生機...但,我憑什麼相信他呢 ? 我應否與他合作呢 ?



「以一個禁閉空間營造壓逼性環境,從中窺視人性的醜惡」,這套「恐懼鬥室」(SAW)的題材,與之前一套小本製作「心慌方」(Cube)相似,而本片野心更大,除了想帶出其人性探討的訊息外,亦加入犯罪電影偵探查案的原素,提高電影的娛樂性及懸疑性。不過不知是否導演功力問題(導演James Wan首次執導),本片於節奏掌握方面仍欠火喉,而且野心亦太大。導演力圖以短短一百分鐘,作出人性探討之餘,兼加上偵探查案的原素,觀乎整部電影,明顯有點勉強,結果大部份時間都被查案這條支線所佔據,亦將觀察的所有注意力由「人性反省」轉移至「誰是兇手」這方面,原本想帶出「珍惜生命」這個訊息,但由於主線薄弱的關係,變得模糊不清,整部電影淪為一部純犯罪片。

不過,若純粹從刺激懸疑的角度出發的話,本片應算是交足功課。它以倒序的形式,先交代主角的現況,令觀眾一開始已投入在找尋被困的原因,然後再從他們口中慢慢地抽絲剝繭,自然令人不期然間投入在電影之中。而我最欣賞的就是結尾一段,澎湃的配樂、快境的運用、加上兩名主角竭廝底理的演釋,將劇力一舉推向頂峰,這個高潮做得相當成功.....而且,在此賣個關子,這部作品的結局,扭得相當巧妙,編劇真的應記一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