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05

隱劍鬼爪 - 一字記之曰: 隱


隱。隱者,給人一種很隱閉、很保留的味道。

鬼。鬼者,很不真實、很暗晦、讓人捉不緊。

「隱劍鬼爪」是山田洋次繼「黃昏清兵衛」後的武士第二部曲,在片中是一招獨門秘技,不是什麼炫目的招式,相反,招如其名,是相當隱藏的,出手在乎快與準,刁不沾血,令受襲者在不知不覺中,就走上黃泉路。而全片都相當緊扣著主題 -- 隱。宗藏(永瀨正敏飾)對希惠(松惠子)的愛如是、宗藏對名利的態度如是、連殺人的手法也如是,都著重於低調、內歛、隱晦,與主題緊扣著。

誠然,在感情線上,我覺得難及前作「黃昏清兵衛」的項背。清兵衛對朋江的愛雖然同樣是相當隱晦,但當中卻滲透出動人的大情懷、好男人的大苦痛,雖迂腐,但卻窩心,再加上令人哀傷的結局,很盪氣迴腸。相反,今次的感情線,給我的感覺是很淡薄,輕柔得令人捉不著、感受不到,很表面,沒有重點,就好像輕煙一般,一撥即散。

很矛盾,「隱」之道,沒有了人性上愛恨情慾燃燒起來時的耀目火光,但卻是生存之道。工作如是、處世如是、感情如是。只有將七情六慾封閉在心靈深處,不為人知不為人見,才何免卻傷害,無保留地揭盡底牌,只會換來觸目驚心的傷痕。如何取捨 ? 真箇要有莫大的人生閱歷,才可拿捏得準。

4 Comments:

At 3:35 PM, Blogger DoA said...

G13,可否把你這篇影評的連結加至我們的連線網站(http://www.age.com.hk/hkifflink)。

 
At 7:24 AM, Blogger G13 said...

你好。

如果你唔介意我寫得差,我更加唔會介意喇,仲好榮幸添

 
At 7:03 PM, Blogger DoA said...

怎會寫等差?我一直有看你寫的影評,那篇很長的Closer寫得很棒。

 
At 12: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機場接送
太極拳
home design
Speed Dating
糖尿病
普通話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