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05

Pinot Noir

Alexander Payne的新作"酒佬日記"(Sideways)與前作"薯嘜先生"(About Schmidt),探討成年人在愛情、家庭、事業等問題。上次他帶領觀眾走上剛喪偶的舒密特先生穿洲過省之旅,今次我們將會搭上主角Miles及Jack的汽車,穿梭於溫暖的加洲陽光下、遼闊的原野間、嚐著各式各樣香醇的葡萄酒,不過在這片舒泰的景像下,我們再次要面對中年人的苦惱,婚姻的失敗、事業的低谷、親人間的疏離等煩擾。面對如斯困境應如何自處 ? 有人喜歡像喝梅鹿(Merlot)般,貪其容易入口、通俗、easy come easy go ; 有人比較堅執,像迷戀比諾(Pinot Noir)般,因其皮薄脆弱、氣候太冷太熱,需要耐性及忍耐才能細味其潛在的價值,他們往往對任何事都抱持著一份執著,亦因而良久不得解脫......

我都有我的Pinot Noir,我深信用時間作培育、以心機作養份、堅執地等待著,終有機會嚐到Pinot細水長流的韻味。時間在滴答聲間流逝,年華不等人,身邊不少人已經安躺在陽光下、輕嚐著醇美的紅酒,我的那片Pinot Noir田野,不單顆粒無收,甚至乎連一絲一點生機也沒有。我累了,真的很累,被身邊陣陣的葡萄香弄得不能自持,於是,我狠下心腸,丟棄我的夢想,轉身遠去。

為了找尋適合的味道,我嚐遍Merlot、Cabernet、Chardonnary、Reisling等等,我以為我可找到合脾胃的葡萄,但原來我受不起Merlot濃烈的味道、Chardonnary太辛辣、Reisling 太甜,原來兜兜轉轉、跌跌碰碰過後,我心裡仍是迷戀著Pinot Noir那種渾然不覺卻又慢慢滲透於口腔內的味道。

最後,我繼續一頭栽進那片荒蕪的田野間,繼續灌溉,等待那個不知會否出現的奇蹟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