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擁抱

我有朋友家裡養了一條小狗,起初帶牠出街,都要用狗帶拖著,慎防牠不知走了去那裡。後來時間久了,加上悉心訓練後,以後出街都不需再用狗帶,因為朋友很有信心,小狗已經"永遠不會走遠"。

可是,我對人的信心,反倒不及朋友對小狗那樣有信心。

人心變異,其實比動物還要來得快、來得輕易,甚至乎,人永遠不會猜得透,究竟藏在心深處,是些什麼。

所以,我對人很缺乏信心,很缺乏安全感。我得承認我不抗拒一個人的生活,我可以一個人去食飯看戲逛街甚至乎去旅行,我很享受刁然一身無目的地閒逛的感覺,但當我的心內有了一個人時,我就變得很不安穩很脆弱佷沒安全感,很害怕丟低對方去遠方、或讓對方丟低我去遠行,我遠離後所遺下的那個空缺,令我覺得會像黑洞般把對方吞噬掉而點滴不留,與其說是我對他人沒信心,倒不如說我對自己沒信心吧,總覺得我留下的那個空缺,會令很多人可以趁機補上,而我沒有能力去對任何人作出抗衡,因為...因為連我都覺得自己不值一文。

當然,我們不可能像寵物一樣,用狗帶牢牢縛著對方、或用一個籠將他困在內....我喜歡的方式,就是擁抱。藉著緊緊的抱擁,雙手用力地將對方擁入懷中,令對方感受到,那一份濃濃的被需要感....

用狗帶縛著一條小狗,是因為覺得牠會走遠走失 ; 用擁抱留住一個人,是因為覺得...會失去...可惜最終,擁抱到的,都只是一個肉身,但觸不到內心。每個人,每每在理所當然時,都很少會對身邊人作出擁抱,只有在感覺將要失去,才會懂得補救,但最佳時機早就遠去不復還。就像在電影「父子」中,周長勝(郭富城飾)一直對妻子(楊采妮飾)愛理不理,加上其不負責任的個性,終令妻子鐵了心要離去,最後在周暴風雨般的脾氣及堅壯的臂膀擁抱下,一切看似平息了,但最終,擁抱得到身但留不住心,妻子仍然丟下家庭,投奔另一個人的懷抱....

擁抱越是用力,代表著越是無力去令自己覺得安穩,越無法平靜下來,就要更加用力地去抱擁。

我現在,正是在很不安靜的一刻.....


好想擁抱一個人 - 馬浚偉
作詞:黃偉文 作曲:高曉松 編曲:柯肇雷
---------------------------------------------------------------
越夜越靜的家
仿佛聽見欲望退化
寂寞感已升華
我已習慣對鏡子說話

乘著防守得比較差
寒流偷偷進襲
誰長年累月在抑壓
這一刻崩潰了嗎

* 好想擁抱一個人
尤其是這午夜特別低溫
欲望露出了斷層
好想狠狠的擁抱
填補這空缺感若

被寂寞追討
不管怎躲也難逃劫數
回頭走更荒無
卻以為我會殺血路
曾揚言必可抑制到
回頭風急雨暴
才明聊欲望失守的一刻更
Repeat * *
Repeat * *twice
好想狠狠的擁抱誰都好不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