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永劫輪迴

「刺青」一片中,竹子(梁洛施)把刺青紋在手臂上,渴望以身體之痛,去代替、去逃避心靈上,因與愛人衣鬢廝磨而冷落弟弟、導致其後出現不能挽救之傷口所帶來的痛楚及罪疚感; 同樣地,有人在雙臂刺上雙刀圖案,以兇神惡煞的表像,去代替、去逃避承認心底裡那份濃濃的自卑感。

當人喜歡找一樣東西,去代替另一樣東西,然後當承受不了另一樣東西時,又會再找其他東西….然後不斷循環又循環,就好像很多時寵物店裡的小倉鼠,在一個滾筒裡不斷地跑,好像跑了很久、跑了很遠,其實一直被困在一個小滾筒裡,走不掉,無論願意不願意,只可以繼續地跑……



當失去一些東西,失去一些人時,第一個反應,多數就是懷念,懷念待在一起的日子,懷念獨特的香氣,懷念你的聲音,懷念你佻皮的表情。

當懷念得不到宣洩、得不到珍惜,悲哀情緒就會隨之而起....
替快樂日子瞬間流逝而悲哀、替未來要孤身一人繼續走而悲哀、替自己令事件變化至此而悲哀....

悲哀在不斷累積、累積,心情在不斷下沉、下沉,最大感觸是,原來無論我多傷痛,在妳眼中都是不值一晒,連看一眼的價值都沒有,我覺得自己很卑賤。但...但以前明明不是這樣的,明明妳很重視我的,為何突然變得如斯卑微 ? 一定是你的問題 ! 一定是你變了 ! 我不要再在妳眼底下卑躬屈膝,跟本不是我的錯...一切一切的傷痛,就變成了怨氣....
埋怨為何自己總是不開心的那位、更埋怨把我丟向谷底下的會是那個最疼惜的妳.....

看著自己在怨天怨地,走不出過去的泥沼,可是人家早以走得老遠,原來當不斷在埋怨之時,亦同時感受到,原來自己受傷,很大程度是因為自己沒有保護自己,還要愚蠢得敞開衣裳讓人家來刺我一刀...但,我不想承認、逃避承認,不是我愚蠢 ! 一定不是我的錯 ! 一定得有人出來做罪人 ! 我不能再自怨自艾,要有人負責 ! 我要將僅有對妳的憐惜都毁滅,任那股怨氣燃燒,成為了雄雄的怒火,
為有人奪走我的快樂而忿怒 ! 為妳把我踼向懸崖而忿怒 ! 為妳早把我丟到九霄雲外而忿怒 ! 為妳的視若無睹若無其事而忿怒 !

最後,怒火將理智全燒掉,變為仇恨,恨不得將所有有關人士撕開十八片的仇恨、恨不得所有人陪我一起不開心的仇恨......

然後有一天,會因一些物件、一個回憶,記起妳,記起以往的日子,記起以往的歡笑,記起這個恨不得撕開十八片的人,曾像陽光空氣清水般,是我生命的泉源...原來,雖然時間飛逝,人面全非,我始終在乎妳,在乎妳對我的不屑一顧、在乎妳對我的反應,那麼在乎,其實,我,仍然.........

「不如不要再恨了,好嗎?」心底響起此一番話。

於是,又開始懷念起以前的一切,然後....重覆以上的過程.....就好像永劫輪迴一樣......直到有一天小倉鼠折騰得再走不動了,才有終結的時候….一年? 兩年?

不知怎的,我無論怎樣也好,最終仍會跌進此滾筒內,沒完沒了。我也想停,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