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刺青-同性戀電影? (國際電影節07)

看見「刺青」的宣傳,焦點在於「伊莎貝拉」梁洛施及「可愛教主」楊丞琳的親熱戲,及一部女同志電影,實在有點”貨不對辦”。

假若標榜為一部女同志電影,其實是不合格的。全片都沒有對女同性戀者的心理有任何描寫,基本上你將梁洛施或楊丞琳換掉成一位男主角,故事依然可以依樣葫蘆地發展,只是一部普通的愛情電影,只是將男女換成女女,感覺上用上兩位女主角只是綽頭之作。

演員方面,亦比較令人失望。似乎梁洛施與當年王菲憑「重慶森林」角逐最佳女主角的情況類似,當年「重慶森林」的阿菲跟本就是王菲本人的寫照,所以演起來顯得特別對辦。梁洛施亦然,「伊莎貝拉」活脫脫就是梁洛施本人給各位觀眾的印象。及至「刺青」裡的竹子,性格比較複雜時,梁就沒有能力去掌握角色,演得很辛苦。至 於那場床戲…就好像兩個親密的小女孩在床上打滾,美感及性感都不足,好此道者還是別抱太大期望了。

本身電影的訊息其實很有發展空間,奈何導演眼高手低,我覺得就連好好說故事這簡單要求都未能掌握好,遑論不斷利空間轉換和抽象的技巧,只是令人覺得堆砌,而且演員比較稚嫩,未能演繹出角色多層次的性格,白白糟蹋了一個好故事。



以上內文係數小時前寫的,正當我想發佈之時,我在想,為何我覺得「同性戀」電影不可以與「異性戀」電影橋段、情節相若呢 ? 為何我認為同性戀電影一定要有心理掙扎、一定要有一些情節是有關戀事不被友儕或環境接納呢 ? 為何我潛意識認為同性戀電影不能與異性戀一樣呢 ? 這是否歧視呢 ?

嗯,值得我個人反思一下....

Labels:

2 Comments:

At 11: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已把這篇文章連結到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將會於23日刊出。

網址: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4/23/1258/

 
At 7:40 PM, Blogger Eric Spanner said...

也可能是,看得所謂的「同志電影」多了,讀得苦苦掙扎的同志故事多了,就會以為,多數以至全部的同志故事,必定要歷盡波折,可歌可泣,肉體橫陳,不極端不刺激不過癮不能休;但未必如此。

我在電影節看了《love sick》,兄妹加女女戀,但非奇情電影。我以為,情侶合分吵架的樣子,不因組合而大異,看時不見奇幻起伏異色,怕也是反映常態吧。

再添足:如果我們願意相信沒有性別區分的愛情,同性愛情電影沒有心理掙扎、出櫃等等等等「指定情節」的話,毋需失望,也無謂批評。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