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守得雲開

  

十三年前第一次被提名,很多人對我說我是有能力的,報章、朋友們都不斷稱讚我的表現,加上幕前幕後拍檔們,一個又一個輪流被呼喚名字、一個又一個站上頒獎台上接受榮耀時,真的抱有希望下一個將會輪到我。所以當聽到宣讀最佳男主角得獎者的名字,不是我而是我好朋友時,是如何的難以接受。

對於好朋友在台上的謝語,週遭的同業們拍檔們對我的安慰,說實在,一句也聽不入耳。因為…因為我實在抱有太高太大的期望了,一時之間叫我如何可以面對從高處摔下的感覺? 我很不甘心,那份不甘心濃烈得令我難以下咽渾身抖震,也令我覺得很寂寞很空虛。

但我沒有氣餒,因為我年紀尚輕資歷尚淺,這一行一向是論資排輩的,我還年青,尚有機會,我深信只要我更加努力地去工作,總會有一天論到我的。

之後幾年,我果然得到不少機會,得以有幸與不少名導演合作,同時亦得到了不少提名機會,奈何,卻沒法比那次更加接近殊榮,我看著自己由被人看好,至到後來成為了一名陪跑份子。究竟,我是否已經走到盡頭 ? 是否真的技至此矣 ? 當見到其他被認為演技不夠好的演員都得到了影帝,而我….卻只是一次又一次擦身而過,真的很累…..或者我已經走到死胡同吧。每次當我有此念頭時,妳都會捉緊我的手,對我報以一個信任的微笑、堅定的眼神,無保留地信任著我,甚至乎有時我覺得,妳比我自己更加肯定我的實力。妳的支持及信任,就支撐著我一直走下去。

不過,似乎其他人就不像妳對我那麼眷顧了,加上電影圈萎縮,演出的機會越來越少。獎項 ? 但求有演出機會就應該慶幸了,還是不要奢想吧,就算不為了自己,都要為了全心全意在家照顧我的她打算吧,不論什麼電影,喜劇也好胡鬧也好,一概大小通吃。

當然,這類電影,就很難令我更上一層樓。妳問我會否不甘心,我不懂得怎樣回答,又不想騙妳,只有沉默。妳沒有多說什麼,但我知道,妳每晚趁我睡著時,總會偷偷重溫以前的電影,會為我的失意而落淚。我發誓,妳的淚,不會白流的,終有一天,我會讓妳見到我光榮的一天,照耀著妳的人生,我要令妳成為全世界都羡慕的女孩,要讓所有人知道,妳把下半生投放在我背上,是最明智的抉擇。

電影圈就是這樣,只要一天不退出,一天用心苦幹著,就算只得一絲一點的曝光機會也好,總有一天會有人記起你的。偶而當我疲累時,只要想起午夜夢迴在妳臉上劃過的淚痕,我就會咬緊牙關振作起來。

終於,十三年後,輪到宣讀我的名字了。

那一刻,身邊的人都爭相與我握手、擁抱,我什麼也看不到,我只想擁著妳,令妳知道在這差不多十個寒暑裡,妳毅然放棄了妳的事業,放棄頭上的冠冕,放棄一切華衣美服,甘心呆在家裡,照顧著我,令我得以無後顧之憂 ; 妳的支持,推動著我不斷向前 ; 妳的包容,令我嘗到愛的偉大。妳的一切,溶入進我的生命,沒有彼此,妳的命同時亦是我的命,我的光榮成功,就同樣是妳的光榮,我終於沒有辜負妳對我的犧牲及施予了。


萬千觀眾的歡呼、掌聲響起,原來大家一直沒有離開過我。不過,對不起,我明白我的成功,全賴大家的支持、幕前幕後的努力,始令我有此機會。但希望大家容許我自私一下,因為...當掌聲雷動之時、光榮降臨之時,我的腦海只有妳、眼中只有妳、整個會場就好像頓時變得空盪盪,而只有妳在。我很貪心,亦請大家原諒我的自私,這一刻,我只想與妳分享我的榮耀。

我的小公主、 我的女皇、我的心肝寶貝,雖然我與妳,一個在台上一個在台下,中間又隔著了黑壓壓的人群,我就是會看到妳,無論在任何鬧哄哄的環境裡,我都必定會找到妳看到妳在,感受到妳所感。傻豬,我知道妳又流淚了,哭紅了雙眼,但今次的淚水,相信是甜的。

我成功了 ! I Love You….and I will take care of you….. till the end of my life.



第十三屆
劉青雲(新不了情、七月十四)、吳興國(誘僧)、黃秋生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成龍(重案組)

第十六屆
劉青雲(衝鋒隊怒火街頭)、黎明(甜蜜蜜)、王敏德(飛虎)、成龍(警察故事四之簡單任務)、鄭則士(三個受傷的警察)、張國榮(色情男女)

第十七屆
張國榮(春光乍洩)、梁朝偉(春光乍洩)、劉青雲(高度戒備)、梁家輝(黑金)、謝君豪(南海十三郎)

第十八屆
劉青雲(暗花)、梁朝偉(暗花)、千葉真一(風雲)、黎明(玻璃之城)、成龍(我是誰)、黃秋生(野獸刑警)

第十九屆
劉青雲(目露兇光)、曾志偉(半支煙)、黃秋生(千言萬語)、劉德華(暗戰)、吳鎮宇(爆裂刑警)

第廿三屆
劉青雲(忘不了)、任達華(PTU)、劉德華(大隻佬)、吳鎮宇(無間道II)、張學友(金雞II)

第廿六屆
劉青雲(我要成名)、郭富城(父子)、周潤發(滿城盡帶黃金甲)、梁朝偉(傷城)、李連杰(大俠霍元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